close

漢克(小勞勃.道尼) -一個認為從小就失去父愛,為了向父親證明自己,成為擅長打贏官司的律師。

喬(勞勃.杜瓦) - 剛正不阿,判過無數罪犯的大法官,生涯有過一次誤判縱放兇手,因而導致無辜生命的犧牲。也是個極為嚴厲的父親。

 

漢克小時候犯了罪,本來只需勞動服務即可,但喬卻堅持送漢克坐牢。

這件事情成為兩人關係決裂的導火線,他不明白父親為何對自己如此嚴厲。漢克出獄後離家出走,成為了有名的律師。

儘管如此,父子分開多年各自過各的生活,直到母親去世,讓彼此有了不得不見面的理由。

也在此時~父親捲入一場車禍致死的官司,死者正好是當年誤判縱放的兇手。

 

導演安排此一事件,讓有著同樣心情的父子,卻因也有著同樣口是心非,善於掩飾隱藏的個性,而擦撞出巨大的誤會與衝突,本已形同陌路的關係產生變化。

在漢克努力幫自己父親打官司的過程中,直到父親在證人席上必須說出真相:原來當初之所以誤判,是因為父親看到兇手就好像看到自己的兒子。

兩人心中的那層濃霧漸漸明朗化,我想絕大部分的人會認為這裡是整部電影最感人的橋段,用比較簡單的說法就是所謂的"爆點"。

一開始我也是這樣想,直到最後面導演安排了另一個橋段,讓我更加佩服導演內心戲的詮釋方式。

 

首先~我必須先講電影裡頭很重要的兩個畫面

 

 

 

「箱型車」跟「船」都是象徵兩人心中裡想的家,兩人往反方向走表示形同陌路,兩人面對面表示親密。

 

本來這兩個前後呼應的畫面只是單純用圖像的方式表達父子之間當時的關係。

但導演突然神來一筆,安排了父親在船上陪兒子釣魚的時候死去,這是我覺得整部片最感人的地方,因為它暗示了這位嚴厲的父親放在心中想對漢克說的話。

 

一個經歷喪妻之痛,癌症末期,連大小便都無法自理的老人,醫生告知已經沒救卻還是接受痛苦的化療了一年,

之後又因服刑,被送入監獄那種惡劣的環境(裡面必定有不少 當初被他送進來因而憎恨他的罪犯)。

是什麼理由,讓一個身體早就不行的老人在種種極差的狀況下活著?原來,漢克一直是他努力活著的原因,

他心中多渴望能跟兒子重建良好的關係,拼了命的活著只為那一天的到來。如今願望已經達成,含著兒子給的糖,象徵甜甜的滋味,安詳離開。

 

一般比較通俗的表現方式是父親死前邊掙扎邊跟兒子說:你其實是我撐下去的動力。

再進階一點就是父親將這段話寫在日記裡,而之後有一天被兒子無意間發現。

但導演用了我最喜歡的方式,什麼都不說,將訊息藏在影像裡,這種表現方式剛好也跟大法官不愛說心裡話的個性契合。

 

電影最後一幕也是如此,漢克走進法院,若有所思的看著冷冰冰的大法官椅子,象徵已死去的父親。

但漢克最後轉動了它,這是在對父親說:你永遠活在我心中。

導演擅長用畫面跟影像說故事,將劇中人物那些沒說出口的話隱藏起來,一切盡在不言中......。

 

「大法官」將父子之間的親情處理的很好,可是不曉得是否因電影商業訴求,硬生插入了像是為了取悅大眾的搞笑設定-「亂倫」。

最嚴重的部份是前女友的女兒是漢克他哥的種。這點不僅破壞整部片的質感,也讓當初「毀了漢克他哥棒球生涯那場車禍的駕駛是誰?」的這件事情失去探討的意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wimligh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