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電影乍看之下像在探討婚姻,交往中男女如何將愛情描繪成自己理想中的模樣,相互影響下所產生的衝擊。

實際上劇中除了男女主角外,所有角色也都被特定元素給控制,進而諷刺種種社會現象,好比食物鏈般地一層控制一層,因人們只願意相信自己想相信的。

比如律師,他只相信自己的專業,認為面對談話性主持人跟警方的盤問都有一套SOP,但最後解決的關鍵卻是男主角自己臨時想出且堅決去做的方法。

比如女警,初登場那專業的表現,對照後面看到女主角刻意留下的證據就毫無疑問逮捕男主角。

比如女主角躲藏時期遇到的女生,起初是多麼友好,一看到錢包的當下完全被貪婪之心佔據。

比如女主角前男友,表面上他將女主角關在裝滿監視器的豪宅控制她一舉一動,實際上是自己被盲目的愛情控制,關在更大的無形牢籠裡,讓自己走上絕路。

比如雙胞胎妹妹,我支持你,應該是我覺得你是對的,而不應該是因為你是那個還沒出生就在我旁邊的人,但她就是被雙胞胎身份給束縛了。

比如社會大眾,比如坐在電影院的你?

 

但如果這部電影就只是這樣,找個主題探討一下,抓個對象諷刺一下,我大概也不想花時間打這些廢話。

導演證明了他拍出「火線追緝令」跟「鬥陣俱樂部」這種藝 術品的價值在於第一個畫面跟最後一個畫面—女主角仰著頭看著鏡頭。

很多人都知道這裡有前後呼應,但只會跟著喊就對了,也說不出到底在呼應什麼。

 

因為電影有表達媒體是如何控制社會大眾對一個事件的觀感,諷刺多數人都是人云亦云不加思考的族群,

所以當這類人自以為以旁觀者姿態坐在電影前一觀事情全 貌,可能對於劇中被控制的角色加以嘲笑且在心裡暗罵身邊超多這種人的時候,

導演則跳出來說:你以為你跟他們不一樣?我就來告訴你你是如何被我用這部電影控 制你對女主角的觀感。

明明頭尾是同一個畫面,一開始你覺得女主角很美,很有氣質,看完電影後卻覺得她的表情充滿驚悚感,你看你就是這麼容易被控制的蠢蛋;

你就是那個一邊嘲笑別人被詐騙,一邊在社群網站上分享錯誤資訊的混蛋。我只花了一點時間就徹底改變你的看法,而且還是同一個畫面。

 

導演試圖將男主角塑造成陰謀受害者,女主角則是攻於心計,城府極深的人,

當女主角回來,男主角抱住她講了一句:妳這個小賤人。這句話是講給觀眾聽的,要影響觀眾的潛意識,

再搭配之前女主角的作為,視覺聽覺的力量相輔相成,就可以成功控制觀眾想法,呼應電影的中心思想。

 

實際上女主角真的有這麼恐怖嗎?在我看來,男主角從劈腿的那一刻開始,就已經殺了她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控制 諷刺
    全站熱搜

    swimligh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