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意間看到這部電影

本來因為不想太早睡,但隔天要上班又不能太晚睡

所以想說挑片長不長又感覺不太需要思考的電影打發時間

 

「寂林殺機」(Hush)

 

聽片名跟劇情簡介好像蠻符合需求

按下確定,開始撥放,整個人癱軟在床上

乍看之下,就是一部公式化的B級片

1。主角總是喜歡往一看就知道會發生危險的地方鑽

2。明明有很多機會可以逃跑卻不跑

3。明明有很多機會可以打死壞人卻不下手

4。壞人殺別人都很厲害,殺主角就變白癡

5。主角被打得很慘的情況下最終都能戰勝

諸如此類的橋段總是會在這類電影中上演

這部看起來好像也不例外

女主角因為小時候得過腦膜炎導致失聰

後來成為女作家然後跑到一看就知道會發生兇殺案的森林居住

而且房子還蓋得不錯呢

然後就開始等待兇手出現

接著看兇手把主角以外的人殺光後

最後再看女主角殺掉兇手

雖然公式化

不過因為角色設定的關係

女主角聽不到

所以在氣氛營造上可以有更多發揮

讓觀眾更能融入角色裡面

做為一般B級片也算表現不錯

 

可是如果這部電影真的就只是這樣

我也不想浪費時間寫這篇了

 

在觀影的過程中

導演一些特寫鏡頭引起我的注意

本來想要放空

可是腦袋下意識又開始運作

你會開始做一些假設

會不會一切都是夢

會不會主角人格分裂

會不會有鬼魂的存在

類似這種擁有兩個層次也就是所謂「爆點」的兇殺片很多

但該類電影最後五分鐘總有明確交待

避免暴雷

我就不舉其它電影當做例子

我會這麼說

就代表這部電影的確也有爆點

相信很多人就算過程中沒有發現異狀

也很在意女主角最後的微笑

但有些導演喜歡用曖昧的表現手法

只是為了增加觀眾的討論度跟想像空間

而電影本身並沒有任何線索可以參考

但這片厲害的地方在於

雖然最後沒有具體的交代

可是電影裡頭有滿滿的線索

 

這片的真相就是

「面具殺手是女主角的另外一個人格,整部片是兩個人格的對抗」

「女主角實際去殺人來完成第二部小說」

 

接著會有很多電影截圖

避免內容太冗長

接下來都用條列式表達

並且我會保留一點想像空間

 

首先來看女主角最後詭異的微笑

最後臉部特寫.bmp

最後臉部特寫-微笑.bmp

就是這個微笑害我啟動腦補程序(?


--

A1我試著猜結局.bmp

A2一般我的猜得很準但這次錯得離譜.bmp

這大概是導演透過演員台詞對觀眾嗆聲吧

你們以為故事就是這麼簡單?

--

A3各種可能的結果像電影一樣在我腦子裡上演.bmp

A4我腦子裡有個聲音.bmp

第二個人格的暗示

--

史蒂芬金小說-賓士先生.bmp

史蒂芬金的賓士先生:描述精神異常殺人魔的故事

The girl in 6E.bmp

The girl in 6E

 

女主角第二部正在進行且遇到瓶頸的小說叫做「甜水」

聽起來像是一部浪漫的愛情故事

可是她看的書都是驚悚懸疑類型

--

母狗1.bmp

母狗2.bmp

將自己的寵物貓咪取名「BITCH」

顯示出人格陰暗的一面

--

自己就是第二部小說主角的線索

AA1到了世界上這時艾琳意識到.bmp

AA2她是個很足腳的作家.bmp

AA3一直到我老死.bmp

AA4第二部小說也發表不了.bmp

AA5大結局完現在給錢吧.bmp

艾琳的身分也是作家

同時可以感受到女主角寫作遇到瓶頸

--

不能殺死艾琳讀者不會接受前面情節沒設好.bmp

或是放棄整本書換個職業.bmp

作家的故事不知道怎麼完成

或許換成殺手的故事就知道怎麼寫了......

--

多種結局的對比

七個結局1.bmp

七個結局3.bmp

七結局1-重新接通電源1.bmp

七結局1-重新接通電源2.bmp

七結局2-藏起來1.bmp

七結局2-藏起來2.bmp

七結局3-到外面去1.bmp

七結局3-到外面去2.bmp

太多結局了.bmp

也就是說只有一個結局他猜不到.bmp

殺了他.bmp

甜水的故事本來也是準備多種結局

前後呼應

--

照鏡子的概念

特寫-落地窗互看1.bmp

特寫-落地窗互看2.bmp

--

人格對話

特寫-互看1.bmp

特寫-互看1 我任何時候想進去就進去.bmp

特寫-互看2.bmp

特寫-互看2 可以隨時抓住妳.bmp

--

兩人的右手都被窗夾傷

特寫-夾手1.bmp

特寫-夾手2.bmp

--

人格準備入侵(我最喜歡的一個畫面)

人格即將正式入侵.bmp

人格進入

雙重人格象徵.bmp

--

人格對抗

人格切換-善.bmp

人格切換-惡.bmp

有興趣的人可以將這兩張圖抓下來到電腦裡面

然後反覆切換.......

--

解釋到這裡

最後我們再來看一次女主角最後的微笑

最後臉部特寫-微笑.bmp

有沒有覺得很像在哪看過?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特寫-面具1.bmp

EN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wimligh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