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如以往,皮克斯很擅長用詼諧的擬人法來詮釋各種主題。

 

這部電影從微觀來看,「樂樂」「憂憂」「怒怒」「厭厭」「驚驚」主導著一個人的各種情緒。

本片重心放在樂樂跟憂憂,還有另外一個很重要的角色「Ping pong」,深刻描繪現在多數人情緒管理的各種現象,試圖教我們兩件事。

 

「誠實面對自己的憂傷」

 

我們似乎都誤解快樂的意義,造成這現象的原因就是我們太習慣隱藏憂傷。

樂樂這個角色很像生活周遭的許多人一樣,希望人生只有快樂,只想要快樂。

所以她喜歡主導一切,不讓憂憂碰到任何東西,甚至想把她限制在圈圈裡,試圖讓所有的記憶看起來都是快樂的。

於是我們吃飯拍照打卡,出遊拍照打卡,看電影拍照打卡,逛展覽拍照打卡,唱歌拍照打卡,不管做什麼事情就拍個照打個卡,行程滿滿的人生真快樂....。

呼應電影最讓我感動的一段,不是ping pong的犧牲,而是「樂樂哭了」。

為什麼掌管快樂情緒的樂樂卻哭了?樂樂在深淵中看著自己幫萊莉製造的美好回憶居然哭了,為什麼我想盡辦法讓一切看起來都很快樂,但我根本不快樂。

努力填滿了時間卻填補不了心靈,已經分不清表達自己過得多好的舉動,到底是在說服別人,還是說服自己。

這種假裝快樂,以為看不見就不存在的鴕鳥心態是許多人的通病。

直到樂樂看見曲棍球賽回憶的前因後果時才領悟到,許多的快樂是因為憂憂的存在才發生。

原來要正視負面情緒才能知道自己在意的是什麼,而不是逃避跟掩蓋,面對問題設法去解決,才能獲得真正的快樂。

樂樂此時終於明白,快樂跟悲傷是相輔相成的,所以最後跑出了一顆雙色記憶球。

 

「不要活在過去」

 

ping pong的自我犧牲並非只是騙觀眾眼淚的灑狗血橋段。

「ping pong」這個角色代表著「'相對於'過去的美好回憶」,也是在我們理解範圍中大部分的人都具有的。

但回憶只能是回憶,不能活在過去,否則就像迷路的快樂(樂樂),當遇到ping pong時,以為看到了希望,

但過程中ping pong總是讓大家陷入危機,這也象徵著當我們總是留戀過去時,

是沒有辦法擺脫困境,進而失去快樂而充滿憂愁(萊莉的記憶一直被憂憂劃過去)。

人因為回憶美好回憶而感到甜蜜,卻也因為美好回憶只是回憶而對現況充滿悔恨,

這也是為什麼ping pong的眼淚是糖果,「回憶對你而言到底是糖果還是眼淚?」。

所以當樂樂跟ping pong掉入深淵時,儘管樂樂已經明白憂憂的重要性,但仍然無法幫萊莉解決困境,

因為快樂跟憂愁是不能只存在過去(樂樂跟憂憂不應該在的記憶庫跟ping pong相遇),

因為這相對(獨留怒怒,驚驚,厭厭在主控室)造成了萊莉只懷念小時候的美好回憶 ,

因此選擇離家出走想回到過去,ping pong意識到這點,所以決定犧牲,這安排是充滿意義的。

 

而從另一個角度來看,大人們經常指責身邊或是新聞上那些離家出走的小孩,數落著他們的不是。

離家出走是他們逃避現實的方式,然而「逃避現實」這件事,不也是我們這些所謂的大人們經常在做的事情嗎?

 

接著從巨觀來看,我們相對於別人,也經常扮演著「樂樂」「憂憂」「怒怒」「厭厭」「驚驚」的角色。

就好比萊莉的爸爸,在萊莉面前時,情緒主控台是由怒怒(權威)主導,而媽媽則是憂憂(經常煩惱家中一切事物)主導。

這個線索也在告訴我們,每個人的情緒主導者是不一樣的,但同時也透過樂樂跟憂憂的部分來諷刺我們與人相處的現象。

只喜歡聽好話,說好話,有人稱之為「正向力」,並且表示有正向力才會有正能量。

於是乎大家都只想當樂樂,或是只敢當樂樂,因為憂憂會被排擠,會被討厭。

逃避問題是不會有正能量的,一個因為肥胖而缺少異性緣的人發了一篇動態討拍,

樂樂會對他說「心美人就美」「不要理那些膚淺的人,你是最棒的!」....嗯~我是最棒的!

憂憂會說「看起來似乎真的過胖,要不要計畫運動一下?應該會有幫助」....居然罵我胖,把你封鎖刪除!

像許多人一樣,憂憂是不允許觸碰回憶球的,最好都不要出現,我的人生才快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wimligh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